黑龙江省高值化食品生物加工及功能性产品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现代食品加工产业正在向高值化、绿色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亟须在消费结构、产业发展模式、科技需求等领域,以技术创新实现转型与突围。生物加工技术作为新兴技术是食品高值化开发的基础和高效途径,可实现食品营养、安全、风味和品质的提升,推动我省食品优势产业的提质升级。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于2022年,正是立足于我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及食品产业链发展科技需求,着力打造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和食品传统优势产业,重点针对乳、大豆、玉米等食品开展高值化生物加工,开发创制干酪、功能性乳粉基料、高品质婴儿乳制品、植物基酸奶、复合型谷物膳食食品以及玉米胚芽油膳食纤维饮品等功能性食品,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为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及装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技术发展。延伸食品产业链条,积极抢占国内中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空间,加速将功能性食品产业培育成为我省食品工业新的增长点和发展动能。

中心有固定成员15人,其中正高级4人,副高级6人,中级5人。2022年该中心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3项,项目经费达1046万元。其中,横向课题3项、国自然面上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百千万工程重大专项4项、省自然基金2项、省青年人才培养项目2项,与伊利、雅培、飞鹤、贝因美联合攻关,对干酪生产、高端母乳化婴配粉等“卡脖子”的技术进行重点突破,发表国际高水平SCI论文 24篇,其中一区论文19篇,3篇影响因子>10,授权国际(荷兰)专利1项,拥有4项鉴定成果,相关技术在10家企业应用,该成果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三等奖,实现配乳粉核心配料脂肪原料及蛋白基料的生物制备及开发,提高我省乃至我国在高端婴配粉加工的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